English

专家点评

2000-03-16 来源:光明日报 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 孟旭光 我有话说

欠发达地区的开发是一个长期过程,需要制定统一规划并有计划分步实施。必须注意的是,开发规划不是一成不变的,它应该是一个动态规划,可根据具体情况予以调整,并在实施过程中加以完善。

欠发达地区开发不仅仅是国家和地方政府的行为,也是整个国家和民族的共同任务,所以国家和地方政府除自身积极努力外,还应引导、鼓励和动员各界力量全面行动,共同开发。只有如此,才能积蓄足够力量,使开发行动更富有成效。

欠发达地区开发除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外,还要以市场为导向,因地制宜,发挥本地区资源优势,选择“龙头企业”,集中力量培养地区产业群,利用“增长极”带动邻近地区的发展。日本北海道开发就是一个很好的实例。所以,统筹规划、全民行动、因地制宜、重点突破、以点带面,是值得借鉴的良好经验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